Sunday, November 20, 2022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8】

"妈,我想转性。" 女儿在餐桌上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

刹那间,空气和時间好像顿時凝固了,老公和我一時间都不知如何反应。身体就像是武俠片里被正气凛然的大俠点了穴道的那些穷凶极恶坏蛋一樣,身体僵硬着,只是双眼望着对方。本来还充满谈笑的饭厅里突然静得有点令人局促不安。


我和老公对望着, 彼此用眼神像是向对方问着同一个问题,是不是自己听错了,但我的一颗心早就已掉到地上去了。

还是小宝首先打破了餐桌上尷尬的寂静。

"那是不是你就变成我的哥哥了?咱们可以一起打篮球吗?" 小宝问。

"你想哪去了?我是说更换姓氏的姓,不是性別的性。It's last name, not gender, ok?" 女儿没好气的说。

我那顆本來已掉在地上的心马上回到胸间处。

"闺女,你好好的怎么忽然间想更换姓氏了?" 我把自己的声音调得非常柔软, 轻轻的问。现在对青春期的孩子真的不能大声问他们问题,要使软招。

"我排球队里的一个学姐,她更改姓氏的申请法庭刚刚批下来了。她高兴得不得了。她以后就有一个新的姓氏了。" 女儿好像有点答非所问。

我女儿就是这样子,向她问一个简单的问题,她总是先扯到別的地方去。

"那她又为什么要改姓氏呢?" 我好奇的追问。

"她说她本来的姓氏不利她申请大学,尤其是所谓的藤校。" 女儿这次回答得很利落。


"那她本来的姓氏是什么?现在又改成是什么了?" 女儿的一个答案反而引起了我更多的问题。

"她的爸爸是华人,她妈妈也是华人,她妈妈出生于拉丁美州,由于历史的某个原因,她妈妈的家族很多年前已经有了一个拉丁裔的姓氏,虽然她的妈妈是百分百的华人血统。" 女儿把手里筷子放下,喝了一杯果汁后说。

女儿还没答复我的问题,我只好静静的等她再補充下去。

"她说为了更容易获得藤校的取录,她们的父母决定帮她改用母亲的拉丁裔姓氏。因为她本来的姓氏是跟爸爸的,但是很明显的太中国化,一看就是华人了。"

我开始有点头绪了。

"所以我也想更换一个拉丁裔或非州裔的姓氏。" 女儿说完,扒了一口饭进口。

我望了老公一眼,他也刚刚同时地望着我。

"你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吗?" 因为不知道女儿是开玩笑还是认真,所以先中性的不温不火问一下。

女儿拿起手机,在手机屏幕上点击了几下,然后把她的手机递给我看。

我換上老花眼镜,接过女儿的手机,看到女儿手机上显示一个男人的照片和介绍。

Vijay Chokal-Ingam

这个男人叫Vijay Chokal-Ingam。手机里关于介绍他的那篇文章比较长,于是我放下了手中的筷子,开始阅读这篇关于Vijay的文章和他的有趣人生经历。

Vijay 随着家人从印度移民到美国,在波士顿长大,本身作为一个亚裔,家庭很重视教育。他学习成绩也算不错,考进了美国的著名的芝加哥大学念的本科。就在他快將从美国芝加哥大学完成本科毕业前,他打算申请美国顶级医学院,想读医科。但是,一位成绩比他更好的高一年级的学兄朋友申请医学院被無情地全部拒绝的经历让Vijay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使他心凉了半截。

Vijay的那个朋友一共申请了15所学校的医学院,结果只接到了2所的面试邀请。最后...没有被任何一所学校录取。 可以说是全军尽墨。


Vijay的这个也是印度裔的朋友不知道是开玩笑或是在揶揄他,他告诉Vijay不应该用印度裔美国人(Indian-American )的身份去申请, 因为美国大学对亚裔要求,真的不是一般的高。然后Vijay 的那个学兄朋友打量了他一下,抛下一句"你不妨试试用非裔美国黑人或拉丁裔的身份试试申请,这样你可能会得尝所愿。"

Vijay一听,如雷贯耳,醍醐灌顶, 马上跑去图书馆翻查分析研究了美国医学院校协会公布的录取数据资料。他发现非裔和拉丁裔在这些顶尖的医学院,平均录取率比亚裔和白人高出30%~40%。

让真实的官方数据说話



于是,Vijay 二话不说, 立即行动,说干就干。

行动三部曲

他第一件事就先跑去理发店,把头发刨光,然后自己动手修了一下卷翘的睫毛,这样就不像印度人了。

第二件事,把自己改名为JoJo. 

第三件事,立即报名加入学校的一个非裔的学生会,天天和非裔学生混在一起,学着他们的说话方式和身体动作语言,让自己变得"更黑人"。

于是,Vijay成功地从一个亚裔男孩一个华丽转身变成了非洲小哥。


一切铺排都准备好了,一连串的申请材料和表格发送到JoJo (Vijay) 心仪的医科大学。出乎意料之外,这个改名后的JoJo 凭着仅仅3.1的GPA 还是收到了包括哈佛、耶鲁、哥大在内的11所学校的面试邀请,还进入了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4所名校的候选名单,这个比他那个学业成者和履历都更优秀的学兄好很多了。最终JoJo成功进入圣路易斯大学医学院就读。


在医学院学习两年之后,Jojo (Vijay) 改回他原有的名字 Vijay, 决定说出一切, 目的就是反对美国"平权法案" (Affirmative Action)。

Vijay 回答採访的记者说,这个【平权法案】 摧毁不少亚裔接受高等教育和就业的机会的梦想。" 他勇敢地站出来揭露了他所经历的真相,而且还著书立说, 目的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反对美国【平权法案】 种族歧视的立场。

Vijay最近在10月30日还亲身远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站在美国最高法院前发言和支持SFFA 诉讼哈佛大学的行动。


我一口气看完了该篇关于Vijay事跡的报道文章,缓缓地除下老花眼镜,良久都说不出一句话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