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22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5】

"我不想上学。" 小宝在赖床。

每天早上叫醒他起床都很费劲。


"怎么了?你不想见你的同学们啦?”我轻轻的问。早上叫小宝起床不能使硬的,先顺着他,这样子才容易使他主动起床。

"他们也都不愿意起床上学。” 小宝边把身子转向另一侧边,把背脊向着我说。

"哎,你怎么知道他们也不愿意起床?" 我故意问他,这样让他多说话就慢慢清醒,然后起床就不用太挣扎。

"所有小孩子都不愿意起床,我是小孩子,他们也是小孩子。所以他们肯定都不愿意起床。" 小宝居然运用了这种”逻辑”去推论。

"你怎么这么肯定就没有一些小孩特别喜欢起个大清早,准备好上学呢?" 我又故意去挑动他的思维,让他快点驱除睡意,准备起床。

"肯定没有,那天投票日,大家都知道不用上学,个个都欢天喜地的。”小宝清脆的回答,看来睡意已经去掉了不少。

"我们什么时候再有投票日?”小宝接着问。

"你的公民意识很强呀!你小小年纪都知道投票的重要性,比很多成年人都棒!" 我当然知道他只想学校放假,不用上学,但故意假装不知道,称赞他。

"为什么投票日都在11月,又只在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 小宝终于转身向着我,眼睛睜得大大的看着我问。

我知道他可以起床了,于是就说,"这个问题问得好,原因蛮有趣的,你先起床换衣服,你一边吃早餐,我一边告诉你。" 我说完,不等他回话,转身离开他的房间。我知道他会起床的了。他就喜欢听一些历史和文化的故事。

我一边准备他的早餐,脑袋里一边组织一下如何简化地告诉他美国为何偏偏要选在11月投票,又为何一定是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


哪为什么要选11月呢?

其实这是有法可依的。它是根据1845年制定的《选举法》规定的,当时美国还属于是农业社会,很多人仍然是从事畜牧农耕为主。

一、二月寒冬、大雪,谁愿意去投票。


三、四月份春暖花开,季节倒是好,但是大伙们都忙着春耕,播种等。哪有闲情给你投票。


五、六月份是雨季。道路基本上泥路,下雨引起泥沼出入不方便。不要忘记,那是1845年的事。


七、八月份,是大热天,大伙们都躲在家里乘凉,不乐意出门。


九、十月份,不冷不热,秋高气爽,最好,但又该秋收了。忙碌着收割一年的成果,交收买卖,大选也得给农忙让道。


左挑右选,11月份最合适,正好是农闲时节,12月份就太冷了,而且12月份又要准备过聖誕节和新年,大家更没心思投票了,11月份正好。而且11月初选出新的政客,新旧交替过度交接之后,在新的一年开始,新的议会开始运作。所以就定在11月。

哪为什么要选星期二呢?

当时的美国社会,地广人稀,很多地区的交通往來都非常不便。交通工具主要还是靠马车。更没有那么多的投票站。从农场到投票站,来回一程花上一天都是正常不过的事。如果安排在星期一投票,星期天就得出门。美国大部分的地区人都有宗教信仰,星期天要去教堂,所以留出星期一的赶路时间,就定在了星期二。



最后,哪为什么不是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非得要选 “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呢?这个就是当时立法的人想得特别周到,为了避免出现星期二正好是当月1号的情况。

就好像今年,2022年11月1日,正好就是星期二。所以当时的政客就这樣定了下来。


想好了怎样和小宝说了,他也起床,换好了衣服,己经坐在餐桌上,微微侧着小脑袋瓜看着我,在等我说这个历史淵源。

我把早餐放在他面前,在开始讲解之前,不经意的问他,"这些美国的历史文化,你们学校不教的吗?"

"没有。" 小宝很快的回答,看樣子,他很想马上就听我讲解。

学校教什么

”哪学校的社会课教什么?”我不禁追问一句。

”噢,都是那些批判性种族理论和另外加上一些性別认知,包括同性恋和变性的讲解。”



我稍微一失神,手上拿着准备递给小宝的那杯牛奶不小心脱落,摔在地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