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22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7】

女儿放学回家进屋后,一见面就马上给我一个擁抱,还亲了我脸颊一下。自从女儿进入了青春叛逆期之后,这样亲溺的举动就越来越少,难得她今天这么热情,我反而有点反应不过来。

我正在享受和陶醉在这种突然其来的幸福感,不及去细想为啥女儿今天有此动作。

"妈妈,我愛你!"

"乖女,妈妈更愛你。"

"我今天特别高兴,你猜猜是啥?" 女儿挽着我的手慢慢松开,望着我问道。

"有男生终于追求你了?” 我故意这样问。女儿一向都是大大咧咧的,又不怎么样愛打扮,穿着和一般男生没什么区别, 一般男生都当我闺女是他们男孩子的一伙, 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男生追求过她。



"不是。” 女儿轻轻打了我手臂一下,娇嗔的说。

我一边用手替她梳理了一下蓬松的头发,一边在等她接着说下去。

"你还记得几天前你说的中国战国時秦国用反间计的赵括、廉颇的故事吗?”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 👉这个链接 👈阅读该天的日记)

"嗯,我当然记得。难得的是你这个美国土生的女娃还記得。” 我轻轻的捏了一下她的脸蛋说。

"我高兴的原因是我社会科的一份写作报告得了一个A+. 社会学科的老师还夸奬我写得好。” 女儿终于说出她今天特别高兴的原因。

"你写了秦国离间计、赵括、廉颇的故事?” 我有点惊讶地问道。

女儿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反而给我看一张手机里的照片。

我戴上老花镜一看,原来是一张有前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的推文截图。



内容好像去呼籲大家不要去光顾中国餐馆,就算是光顾了中国快餐店,都直接离开,不要付钱。

"你觉得怎么样?" 女儿见我看完截图上的文章,把手机拿回,然后问我。

我被女儿这一连串貌似毫不相关的行动和说话弄得有点迷茫。

"这个特朗普的推文叫人们去中国餐店吃饭不要付钱和中国战国時赵括、廉颇的故事有关?" 我不敢肯定,只好弱弱的问女儿。

女儿点了点头。

我真给女儿的思路越弄越糊涂了。

"是不是特朗普关心 '廉颇老已,尚能饭否?' 想请廉颇去中国餐馆吃饭?" 我幽了女儿一默,顺便掩盍一下自己仍未能猜出女儿的思路引起的尴尬。

女儿噗嗤一下给我逗笑了,笑靥如花。

"你看特朗普的这个推文是真的吗?" 女儿终于开始给我一点方向了。

我于是说,"前总统特朗普虽然是个口没遮拦的大嘴巴,推文的语气也有他特有的风格。但我不觉得这个推文是真的。因为太过小眉小眼,格局太小了, 不像一个大国领袖的气概。如果说是AOC的推文,可信性或会高一些。而且叫人光顾用餐后不付钱本身就是教唆他人犯罪。民主党一定会抓住他这个煽动他人犯罪的小辫子,又会再弹劾他的。"

"是的,我也相信這是假的。所以我就花时间查了一下这个推文的最初的出处。结合了你几天前说秦国用离间计击败赵国的故事,做了一个写作报告,交给了老师。"

我一边开始做饭,一边仍然在听女儿的讲解。脑袋里开始理顺了整件事的來龙去脈了。

事况大概是这样子:

女儿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个疑似前总统特朗普的推文,呼籲人们光顾中国人餐館后不要付费, 直接离开。

女儿觉得有可疑,想追究到底查实是否一个假新闻。

翻查的结果原来是来自一个细小的网络平台的恶炒,但在该图片的傍边已经清楚標明是讽刺之用。可惜这个假推文被痛恨特朗普阵营的人拿来故意渲染和放大,然后又纷纷传到其他社交媒体上, 尤其是华人的社交平台上。

女儿刚好社会学科需要交一份写作报告,是关于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的影响力的写作分析报告。于是小女就先以中国战国時秦国派出间谍到赵国,在赵国当时的FaceBook, Twitter, YouTube 和各新闻媒体上散播廉颇不及赵括,秦国军队最怕就是赵括的假新闻,造成了民间的大量舆论。结果促使赵王阵前亦將,派遣了赵括换下了廉颇,最终使赵国大败而走向亡国作为她文章的开篇引子。

然后女儿举出大小不同的假新闻例子,当中也包括了这个中国餐馆的假推文,宗合了政治上用利用离间计去制造类似的假新闻,使民间形成一种对政敌的偏见和仇恨。女儿的文章批评假新闻对社会和舆论方向的影响作为她文章的主轴中心思想,从而获得老师的青睐。




"老师本人是不支持特朗普的。但老师说他反对特朗普只能是基于事实而不能是在捏造的假新闻和谣言之上。而且这是他自己的个人政治意向和选择。别人同样的也可以热烈地支持特朗普。" 女儿兴奋地继续说。

"作为各大媒体,他们都不应该只保留与媒体自己本身的政冶意识形态一致和有利的言论而故意去扼杀和删除不同意见的另一种声音。" 女儿说完后把老师发还给她的写作报告递给我看。

我翻到最后一页,看到女儿引用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伏尔泰的一句名言作为文章的结尾。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我很高兴女儿在这么一所被视为差的高中遇到一个这么好的老师。

就在此時,手机发出收到一连串短信的提示声音。

我打开手机一开,原来是几个大妈在不同的群组里互相传阅那个前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的假推文。

"你看,这个特朗普坏得很,居然叫人去中国餐馆点菜然后不付钱!"

"是的,他对华人就特别仇恨!"

"我们在2024年不要投票给就他!"

看着各个群组里面人们就特朗普这个推文七嘴八舌议论纷纷,热闹哄哄的。我静静地关上了手机,把手机放回桌上。

转头望着脸上仍然充满喜悦和骄傲的女儿,我轻轻的搂着她,在她的额上亲了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