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22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3】

今天是周末,外面下着零星的毛毛雨。

老公大部份的时间都是在沙发上侧躺着,突显出那个令人呕心的大肚腩。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期选举算是告一段落。虽然我是登记选民,也去投票了,(读者有兴趣可以看我投票当天的日誌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1】)但我对政治议题的兴趣没有我老公那么浓烈。看见老公看着手机,在不同的群组发表自己的谬论,非常可笑。家里的事又不管,有很多次忍不住就骂他微信群又不能当饭吃,你老是在那里磨蹭图个啥。他见我发脾气就马上陪不是,说发誓不看了,明天就把所有的群都退掉。但过不了几个小時,又见他拿着手机,手指头在手机屏幕上飞跃跳舞般的滑动。

【红潮】

預期的所谓红潮好像没有出现,迎来的是另一种红潮。由于每月的家庭开支都是仅仅足够,根本就没有额外的钱去投资股票,所以股市的红潮对我们丝毫没有影响。


”这明显就是离间计!”老公突然之间从沙发上坐起来,大喊了一句。由于太突然,把正在做功课的女儿也吓了一跳,转过头瞪了他一眼。

“这是散佈用赵括代替廉颇的故事现代版!” 老公又補充了一句。

小宝一听到有故事,马上来兴趣,嚷着说要听故事。

虽然我不知道老公为何突然爆出一句什离间计、赵括、廉颇的话。但我好在我中国历史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所以还可以向小宝讲一下这个历史故事。

长平之战

这是出自于战国时期(公元前二百多年前)长平之战的故事。

由于小宝年纪比较小,所以就精简了故事的情节。

秦国率几十万大军、以白起为大將远征攻打赵国。赵国派出经验丰富和赫赫有名的大將廉颇出战。赵军主将廉颇凭借地利优势固守不出,秦军一时无可奈何。秦赵两军在长平陷入僵持。

廉颇

打仗其实就是打消耗,看谁先扛不住先倒下。双方各自几十万大军驻札在长平,每日消耗粮草惊人。赵国廉頗的战略是没有办法中的最佳办法,秦国的军队实力非常强大,但缺点就是远道而来,補给线很长,粮草物资供应不易,拖久了,他们一定必撤退的。廉颇就坚守、懒着不应战。


秦国当然知道自己的处境,也知道对方的战略目标,于是秦国主动改变策略。秦王採用了范雎提出用反间计!于是,历史上最著名的反间战例出现!

范雎

秦国派出间谍前往赵国,在民间大量制造舆论(也就是相当于今天的各个社交平台和新闻媒体报道),说秦国最怕的就是后进之秀、年轻有为的赵括。廉颇老矣,能不能自己进食都可能是问题。

一時间,赵国的社会上下都散发着秦军最忌讳、最害怕的,就是赵奢的儿子赵括做赵军的将帅的舆论。一传十、十传百。赵孝成王听信了这些社交平台的言论,于是让赵括代替廉颇,作为长平前线的主帅。赵国大臣蔺相如力劝阻止,说对付秦国这样强大的敌人,而且战场上情况复杂万变,还是继续用经验丰富的老将军廉颇最好。但赵王一意孤行,也可能是当时的社会舆论导向的一面倒,还是坚持阵前换将的兵家大忌。

赵括

赵括到达前线后,悉數改变军令約束和防守战略部署。这下正中秦国大将白起的下怀。 採用了几个简单的战术如佯敗、埋伏、运动歼灭,就把赵国的大军打败了。由于赵国的俘虏太多,自己的军人食都不夠,又不能將几十万的赵军俘虏放回赵国,等于放虎归山,后患无穷。于是下令一律全部坑杀,非常殘酷。经此一役,赵国从此走向衰退,最终灭亡。


小宝听得入迷,在傍边的女儿也略有所得似的。淡淡的说了一句,原来社会上的舆论和谣言也可能就是敌营故意制造和散播的离间计。

小宝会过神来,嚷着要多听一个故事。我轻轻的拍了他一下肩膀说,现在先做饭去, 下次再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