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22

【一个普通妈妈的日记 - 6】

今天早上去超市购物,碰到一位大妈朋友推着车子,在特价货架前徘徊不定。看她购物车里的东西都是特价品。我主动上前向她问好。但心里纳闷为什么她也在买这些快过期的食物,她开的可是一辆奔驰。

"唉, 超市里的物价又涨了一点,只能去买减价的东西,其实这些快將过期或者快变坏的水果都是好的。美国的食物管制條例都非常严格、即使是即将到期的,其实品质都非常安全,可以放心食用。" 她向我解释说。


她接着说,”现在经济不好,儿子大学刚毕业,到现在还找不到工作。”

"不必太过忧虑,你儿子是一个很聪明和优秀的孩子。社会现在的就业情况确实是非常不乐观,尤其是对刚刚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但我相信这个的情况只是暂时性的,咬牙坚持挺过这个难关,很快会好转的。” 我只能这样安慰她。

"本来也不是太困难,可是他背负着几万元的学生贷款。 现在还没找到工作。正在为偿还学生贷款的事烦着。”


一听到这,我突然想起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为数千万美国人免除最高至2万元的联邦学生贷款债务。具体而言,年收入低于12.5万元的借款人或年收入低于25万元的夫妇可免除1万的学生贷款债务。此外,年收入低于12.5万元的借款人若接受了联邦Pell Grants助学金,将有资格获得2万元的学生贷款债务减免。


想到这,我马上提醒她。”总统拜登有一个免除上限为2万元的联邦学生贷款债务的宣报和计划。你儿子申请了吗?"

"唉,你还别说,一说又是一个烦人的事情。刚刚一个地方法院判了总统拜登的学生贷款债务减免计划是非法的,必须撤销。说他的做法是违宪的。所有申请这个减免学生借贷的计划被迫马上停了下來。"


"那下一步会怎样?" 我替她焦急,不禁地追问。

"拜登总统揚言会上诉,还可能会闹到上美国最高法院。" 她无奈的说。

"在美国做个总统也太没意思了吧。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我搭腔说。

"这就是美国三权分立的最大特色,就是防止一个人说了算的定于一尊、一言九鼎的独裁者出现。" 她向我这樣解释说。

"美国总统的四年任期,有一半时间好像都花在打官司上。" 我笑说。

"唉,我本想还以为孩子的学生贷款可以减掉一万元。那孩子他就不必有多大的经济压力。没想到法院这样判。” 她失望的说。

"法院这样的判决依据是什么?" 我好奇地又追问一句。

"法官说拜登总统没有这个权利,拜登政府的这项计划是对国会立法权的违宪行使,也没有经过正常的监管程序。议会也没有通过什么议案授权总统能够这样做。”她说。


"有这么多程序要做的吗?”我反问。

"根据法官的判词,由于拜登政府没有遵循《行政程序法》,将该规则通过正式的通知,也就是说评论程序,让其他立法议员或者公众失去了表达异议的机会。”她还挺耐心的向我解说。

此刻我脑子里有很多的问题想发问,但看见她好像心烦意乱,心情也不太好。所以就向她先道別。

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想。

拜登总统会不会明知道他的做法是会被挑战而被告上法庭,但为了中期选举先帮民主党吸纳年青人的选票而冒险试一试?先拿了选票再说。

这个减除最高为二万元的学贷只优恵于尚有政府发放的学生借货的人,但其他没有学生借贷的纳税人就可能为此开支而埋单。不知道纳税人怎样想?毕竟这个计划至少需花费联邦政府3000亿美元预算。

如果那些拼命省钱,刚刚才把学贷还清的学生,这是否又对他们公平呢?

没有申请政府贷款,但有向商业银行或父母向其他亲戚朋友借钱给孩子上大学的又是否公平呢?



一连串的问题,但很明显的是没有答案,又或者说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意见和立场。

不经不觉车到家了,下车见到隔壁的老王仍然在打扫落叶。他的庭院大、落叶的打扫工作也成正比的多。他最近一年多受出租房子的租客拒交房租而现在也是陷于经济危机中。看着他庭院里滿是色彩缤纷的落叶,也夠他忙上一个上午的了。

我扬手和隔壁的老王礼貌地打了个招呼,然后携着从市场买的食物进屋去了。


No comments: